close

確診日記和確診懶人包

新冠狀肺炎已肆虐全球幾年,台灣疫情不見好轉,今年公司從過年宣布WFH到現在已經八月底了九月才要回去上班

沒想到我就WFH了八個月,在這八個月發生好多事情,現在的社會是要去想如何與疫情共存,這一年也更深刻感受到生存的不易

生活的艱辛,面對現實我們都要更勇敢更堅強!

 

幫各位整理一些確診懶人包的資訊

  • 格格的確診小日記
  • 如何分辨自己是否確診?
  • 一次搞懂Omicorn、BA.5差異
  • 我確診了怎麼辦?
  • 確診可以吃什麼?
  • 確診勞保理賠申請?

 

格格的確診小日記

今年的08月23號我確診了!沒錯!就在一個週末我媽媽打電話來說他身體不舒服,我趕過去她家,不曉得為什麼那天心裡一直覺得,媽媽該不會確診?

雖然她跟我說自己有快篩過是陰性,但我就是不放心,我跑了好幾間幫她買到快篩,去她家幫她快篩後果然立刻是陽性趕緊通知

不出兩天我也快篩陽性,這一波病毒很強大,我還記得當天早上睡醒全身疲倦而且喉嚨越來越痛,驚覺不對勁立刻幫自己快篩

不到一分鐘超清楚的兩條線,天啊!當時的我真的很慌張也很無助,好像命運的安排該來的還是來了,要面對,想想這麼多人確診我應該也可以熬過來吧?

趕緊通知公司和安排線上看診,當天我還是有工作不過是硬撐著上班,身體越來越發燙,症狀越發明顯

喉嚨痛、頭痛、頭暈、全身疲乏、發燒、流鼻涕、鼻塞、咳嗽幾乎全中,好不容易下午四點看完醫生,等弟弟或朋友看誰可以晚上幫我拿藥

結果最後還是感謝診所的同仁願意晚上幫我送藥

還記得等待的那幾個小時越來越嚴重痛苦的受不了,還以為自己會掛掉,一個人生病是滿辛苦的,也謝謝妹妹、弟弟、阿姨的關心!

隔天阿姨還幫我從清冠一號、維他命C、水果、零食、運動飲料物資,好感動喔!!!!

 

確診的這幾天每天都很煎熬,最嚴重就是喉嚨痛很乾很不舒服會一直咳嗽,有時候痛到耳朵、牙齒眼睛都跟著痛,身體還會伴隨不定期的發燒

會一直冒汗很不舒服,第三天還發現第一間診所給錯藥,給的是高血壓藥、咳嗽和流鼻水,結果8/25那天下午昏睡到不行

確診症狀也沒有好轉又去了國泰掛急診,照了X光和打針重新拿藥,沒想到這次確診可以搞到這麼嚴重,我一直到8/27號才轉陰性,那幾天真的很焦慮也睡不好

一直到9/3今天我還是會咳嗽喉嚨痛,跟一點點鼻水,而且常常感受到全身疲倦很無力,想好好工作卻無法集中精神,一想到面對病毒是要長期抗戰

就很心累,每天除了多補充維他命C、喝水和保健食品,飲食上也要注意均衡和營養,多補充蛋白質食物!

希望自己身體可以趕緊好起來!!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如何分辨自己是否確診?

當時我是感受到身體開始不適,疲倦、喉嚨痛,尤其是早晨醒來時候最嚴重,一開始以為自己是太累或是整晚吹冷氣

前一兩天都替自己快篩都是陰性,所以沒有想太多!沒想到第三天快篩立刻確診陽性,跟各位報告我是有打過三劑,依舊確診

我是打AZ-莫德納-BNT,測出確診的快篩是這款(照片出自FORA官網),目前藥局和超商買得到!只要測驗出兩條線,不論顏色深淺就是確診陽性喔!

image

(圖片出自官網)

測驗步驟

  • 將棉花棒塞入鼻孔內2.5公分以上,兩邊鼻孔都須轉五圈以上(我會再多轉幾圈,可以暫停呼吸會有幫助)
  • 再將棉花棒泡到藥水試劑裡面按壓或旋轉五次以上,我會重複操作然後大約一分鐘讓棉花棒浸泡藥水試劑
  • 最後再將試劑滴3-5滴到試紙上,等待15分鐘,若出現C和T兩條線就是確診了!
  •  

一次搞懂Omicorn、BA.5差異

  • 這兩個症狀很像, BA.5 都是 Omicron 亞型變異株,不但傳染力增加且具有免疫逃脫特性( (重複感染、突破性感染機率提升)和社區傳播的能力
  • ACE2 結合能力佳
  • 免疫逃逸能力更強
  • 療性單株抗體不受影響
     

BA.5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流鼻涕、咳嗽、喉嚨痛、頭痛、肌肉疼痛和疲勞

另外近期熱門話題是會盜汗,這點本人親自回應,確實會一直流汗,格格的朋友也說晚上睡覺盜汗嚴重有些人甚至衣服床單都要換過

真的很不舒服,大家一定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安全!

 

我確診了怎麼辦?

當時格格確診時候真的超緊張!趕緊先通知這幾天有接觸過的人,並且通知工作主管

image

(圖片出處)

1.不要離開房間或是盡量不接觸人群(看當時在哪,最好一人一室)

2.主動通知密切接觸者、填寫線上疫調單

通知密切接觸者尤其是家人,告知要居家管理3+4天(3天居家隔離和4天自主管理)

填寫線上通報確診相關網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理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9wonLmQrvAdSAx55Ec7aWw

健康益友App(可線上看診、線上領藥)

健康益友App(安卓版):https://apkpure.com/tw/eucare/com.uecare.prod

健康益友App(Apple版):https://apps.apple.com/tw/app/%E5%81%A5%E5%BA%B7%E7%9B%8A%E5%8F%8B/id1384247885

image

(圖片出處)

image

(圖片出處)

3.盡量與家人分開隔離不要使用共同空間和衛浴設備,不接觸同住家人尤其是年長者或幼兒

4.大部分的COVID-19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您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5.在家中還是要配戴口罩、勤勞洗手、噴酒精消毒、多喝水和休息,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吃退燒藥或是普拿疼先緩解症狀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6. 若有家人同住可以請家人準備飲食不要和家人共同飲食或是叫外賣

7. 平時可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擦拭觸摸的地方

 

確診可以吃什麼?

確診後格格真的很煩惱一個人住可以吃什麼?中午晚上多半是靠food panda解決

但要確保自己吃的食物健康有營養喔!

1.優質蛋白質:每日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像是牛肉、雞肉、雞蛋、魚肉...等,修補細胞補足營養,讓生病的體力回復

   增強體力和精神!

2.Omega-3:最快就是吃鮭魚,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增強白血球強化免疫系統和能夠緩解體內細胞發炎反應

   除了鮭魚吃魚油或是其他魚類像是鯖魚、鮭魚、比目魚 依樣有幫助!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產生Omega-3 要靠吃才能補足!

3.維生素C:補充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和增加免疫力抵抗力並且增加免疫力,平時吃的水果中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

    如:芭樂、奇異果、蘋果、檸檬、柳橙...等都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維他命C,或是可以發泡錠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4.鋅:能夠維持新陳代謝,  與人體酶作用反應:酶是細胞行代謝及諸多作用不可或缺的物質,身體需要有鋅才能運作

   與蛋白質結合能夠幫助代謝和傷口癒合,甚至有研究指出能夠延緩病毒複製和調節身體免疫力!

   最常從海鮮類食物補足鋅,如:生蠔、蛤蠣、蚵仔、豬肝

5.新鮮蔬菜:蔬菜中的營養能抗氧化、解毒、增加免疫力、控制過敏和發炎

   多攝取不同蔬菜尤其是深綠色蔬菜對身體會有很好的幫助!如:菠菜、番茄、大蒜、紅蘿蔔、南瓜

6.水: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多喝水!人類每日需喝2,000ml水,可以加入發泡錠一起喝,也可以買運動飲料稀釋補充電解質,每天多喝水排毒準沒錯!

 

確診勞保理賠申請?

這真的太重要了!格格跟大家說!好險自己當初是有投保和泰的防疫險,

雖然已停賣但還在理賠期間,所以能夠獲得居隔和確診的理賠金!

另外若因確診無法工作勞保也可以申請領陪

申請網址:https://edesk.bli.gov.tw/na/na_gsp_login.jsp

理賠計算:確診後第四天到結束日止,依照(勞保薪資級距/30天*5天)/2

就是你的理賠金!記得申請喔!      

 

arrow
arrow

    格格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